close

來紀錄一下好了,本來是不想要紀錄的,因為第一次製作並沒有很精準

但原本根本就沒有想過要做這些有的沒的副產品(對我自己來說...)

卻因為一個機緣,還是來try try 看

image-950B_4B45A6F8.gif 

起因就是大A幼稚園的"聖誕園遊會"

班上的老師說她們開會討論的結果今年的聖誕節要以"義賣園遊會"來慶祝

因為班級不多,所以一個班級要負責三個攤位

Miss張和Miss陳都知道D.A Mam有在做這些有的沒的DIY

所以就希望我是不是可以負責一個"親子DIY"的攤位?

這...當然可以呀~我超喜歡參與幼稚園的活動,更何況又可以結合DIY~

結果一句晴天霹靂的話:『日期是12/18...』,把我打趴了...

那天我要考試ㄋㄟ

但是又不想放棄這個可以盡份心力的機會,和老師討論的結果是我把技術交給她們

準備好材料和做法讓她們自己顧攤位囉!

image-950B_4B45A6F8.gif

那要做什麼DIY,變成討論的重點...

手工皂--太麻煩

紫雲膏.護唇膏--要加熱、有危險疑慮

.......

只好暫時跟老師們說我回來想想看

後來爬了一下文,應該可以來做"冷製法乳液"喔!

【不用加熱】、【製作時間約10分鐘】、【親子一起參與】、【成品可以馬上拿回去】

這未免也太適合了吧!!!

再爬一下文,喔喔~~還有更方便、有趣的作法耶!

搖搖乳液..to shake~to shake~

於是乎趕快找冷製法乳液的配方和做法,自己一定要先試試看,抓到要領才能教別人嘛!

網路上一般的配方比例是:

基礎油1:純水9,添加物不超過1%

找了配方加上自己的想法還有皂友的指導

原訂為基礎油20ml、甘油10ml、乳化劑2ml、純水200ml、EO或FO1%

這製成大約230ml的成品吧!

因為手邊沒有甘油和乳化劑,所以去跟雲林皂友"湘雲媽"A了一點

以至於乳化劑的量不準確

回家時把10ml甜杏仁油+10ml葡萄籽油+10ml甘油+乳化劑(不知量)放入500ml的壓瓶中

然後就開始搖~搖~搖~先把這些東西搖勻

再將純水(可以用花水,這邊用的純水是小7買的泰X純水)分次放入壓瓶中

第一次放入50ml,搖~搖~搖~聽說訣竅是搖到沒水聲就可以加下一次了!

果然...經過一下就沒水聲了,但還是算濃稠,沒錯再加一次水..

再倒50ml進去,搖~搖~搖~

搖~搖~搖~

我再搖~搖~搖~

奇怪?!這次怎麼還是一直有水聲?!

難道是水太多,油不夠?

那再各加5ml的甜杏油和葡萄籽油好了~

搖了一陣子還是有水聲,看流動的樣子是已經呈現乳液的感覺啦!

難道這樣就好了?!

可是比例怎麼跟人家說的不一樣啊?

還是...我的乳化劑量不夠,所以沒有太濃稠?

聽說乳化劑越多越稠,水越多越稀

入了15滴FO百合清新,好像太香了,下次要改10滴就好!

image-950B_4B45A6F8.gif

結果成果約150ml,大概因為蠻稀的,所以感覺用得蠻快的

已經在野孩子訂好甘油和乳化劑,等來了之後得要多試一兩次以確定正確的配方比例!!

 

製做日99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樸工房D.A M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