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35(001).jpg 

唉~也走到這一步了

爲了一國多制的政策,明明鼓勵婦女做這種微創業,引起熱潮

卻又來一手,沒營登不能賣,沒廠登不能做,沒妝廣號不能寫療效

然後原本溫暖的皂圈就會出現一些異義份子

無論是大咖要堵小咖;還是小咖眼紅大咖

常常一陣子就會有手工皂被開罰的事情上新聞

我們愛做,但如果不賣,光靠家人哪用得了那麼多?!

如果都送人,光是材料也是大傷荷包

所以爲了保護自己,避免惹上麻煩申請營登和免廠登這部分還是照規矩走吧!

296.gif 

昨天特地請了假和雲林皂友湘雲一起走了縣府一趟

昨天的進度只到送上申請營登的流程

然後等下星期收到登記證之後再來發函詢問是否須申請廠登

(因為這步驟需要附上營登影本,所以一定要等營登來才能辦)

昨天我們一到1F服務台就是申辦窗口,但那個小姐很像是代理人+新人

所以很多也是一知半解

我們先送上"商號預查申請書",然後她就印單讓我們去出納科繳300元的規費

等我們繳完規費,商號預查也完成了

直接給我們一張回覆單,內容就是商號申請通過,另外還列營業項目

所以這邊正名:『簡樸工房Plain Soap』囉!!

然後我們就去稅捐處申請房屋稅繳納證明和稅籍證明

這部分也不用費用,但要帶所有權人的身分證印章才能辦

不然就要寫委託書,這部分就要雙人身分證印章了

離開國稅局再去刻大小章,因為我已經有小章,所以只有刻一個店章

$350(補圖)

找不到刻章店,還跑到一個斗六的家族媽咪公司問附近哪裡有刻章的地方

結果問完繞一圈也沒找到,才在路邊找到一間彩券小店

刻完章後回到縣府服務台繼續申請流程

填寫"商業登記卡"、"登記申請書"、"國稅局申請書"共4張

寫好後附上負責人身分證影本、房屋稅籍資料、剛剛那張商號回覆函等文件

再去繳一次規費1000元就辦好申請營登流程,回家等下星期收件了!!

目前花費300+350+1000=1650

296.gif

1000117

到經濟部商業司-商業登記案件辦理進度查詢

可以查到『簡樸工房-核准發文中』

統一編號:25484538

 看到這些數字,心裡還是有點波動的...

竟然有我專屬的營業統一編號耶!

1000120

收到營業登記核准公文如下

DSC03632(001).jpg 

到這邊,賣皂是沒問題了

然後填上『須否申請工廠登記申請書』,附上登記證和身分證影本後再寄到縣府

我看公文往返應該還是要1星期吧!

296.gif

1000128

來了來了~在上星期五寄出『須否申請工廠登記詢問函』之後

在昨天收到回函,內容就跟申請過的前輩們舉例的一樣

因為規模不及設廠標準,所以無須辦理工廠登記,但仍須符合化妝品條例...

DSC03667.jpg 

也因為這張公文,昨天有接到衛生局的電話,說年後要過來看製皂環境

國稅局也是,等正式營業後也要過來看一下營業環境

但我跟國稅局說我沒有實際店面,主要是要網路販售,而且目前還沒正式開張

一切要等全部申請通過之後才要開始營業

例如網拍商品上架等等

國稅局的先生就說,那等我網拍上架後再跟他說網址之類的吧!

296.gif

1000210

過完年大約2/8就收到國稅局的函

內容是說我的營業面積經查20平方公尺即日起要開始課營業稅

但是文到1個月內可以提異議

因為衛生局的小姐也說大約2月底要過來看製皂環境

衛生局小姐的解釋是說只要用在身體肌膚的就算是化妝品的管制範圍

清潔用品是指家事皂類,非用在人體的才能算

所以勢必要過來看環境的...

這樣的話我打算同時邀請國稅局的先生一起過來看

順便讓他看我製皂環境只有一個房間,約4-5坪

應該不到20平方公尺之多,營業稅是可以降到最低限度(房屋面積的1/5?)的吧!

 

296.gif

1000321

今天衛生局的小姐來看製皂環境~

之前就已經規劃好工作室的擺設、分區

所以她一來就依照我的擺設分區拍了幾張照片

看了一下標籤(仿單)

其中在介紹原料區的時候,楊小姐看到我添加物有"中藥粉"

當下我覺得她的反應有點"大驚失色"

她說因為市售中藥來源很雜,除非來源商有這個中藥的來源證明且保證可用在添加上

不然如果使用了,經有心人士檢舉的話,還是會有問題

這是她比較為我擔心的一點

所以以後入皂應該要跟客戶討論避免使用中藥入皂

不過如果是花草粉類的話就比較沒關係~

還好~最近都是用peggy家的平安粉或是礦泥粉入皂比較多!!!

所以當天在環境的勘查上全部都打上合格了!

過幾天會有正式合格的公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簡樸工房D.A M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